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老記回頭看往煙

我在新聞發生中滾了半世紀了,看過飛黃騰達,生老病死落泊潦倒,由窮成富,由癟山為富豪,忘恩負義,過河拆橋,落井下石,幸災樂禍,吹牛拍馬,討好長官出賣同僚..........形形色色,充塞了這個社會,團體,甚至國家,真是磐竹難書呀!
對一個在戰亂中成長又失學的青年,唯一的正途是從軍,民國38(1949)年二月在上海參加了青年軍207師來到臺灣,六年軍旅生涯將我磨練成只求做一個光明正大君子,任事處世正直不阿,記得當時的長官們對我們視同子弟給了很多額外的教育受益非淺。
歷經本國小型通訊社,憑智慧與努力做的有聲有色,也為自己創出名號,始受到新聞界重視,不久參加了美國合眾國際社,剛好正是823炮戰,接著中國時報前身徵信新聞的負責人余紀忠邀我加入,並同意我在UPI同時工作,自此真正進入了記者生涯,就這麽混跡新聞界五十年,我採訪過戰爭新聞,在密結炮火聲中求生,我乘軍用直升機墜落山溪,因命大得慶生還,我乘過F-104高性能戰鬥機,在海峽高空巡邏,我最高紀錄飛到五萬呎,高空的色彩幾乎成了藍黑色,當時感到天地之大人之渺小,除了空氣磨擦機身之聲外,體驗了太虛飄渺的意境,我也承受達兩個G的艙壓,我也在高空翻滾,帶我飛的是後來升為空軍總司令的黃顯榮上將,當年他是少校分隊長,飛行中他的沉穩,與另四架僚機編隊飛行,有條不紊,反應靈敏,不多空言,尤以高超飛行戰技,實為成功的本錢。;我也隨潛艇潛入深海親歷戰備訓練,這還是我向當年任總司令的現任國防李傑要求,讓軍事記者們都能體驗海軍潛艦上官兵們的苦與樂。也隨國際頂級名星採訪,我一個也沒漏的所有外國元首,一一都在我鏡頭之中,我真幸運這一生經歷了太多的事件,這麼多的過眼雲煙,往事(不是我的事是,是世事)堪回首,所以我要往煙慢慢,點滴找回留給喜歡的朋友們結個緣吧!因此想利用(部落格)來,我想如能每週來上一篇是我願望了!
這就當我的開場白吧!
我有很多照片那些都是當年的紀錄,在我看來還值再看的啦!
希望大家能支持,如去上海仍然不失聯,算我開場白吧! 2007/04/15 taipei

3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哇!姚老你有部落格了,我們有眼福了,恭喜了! 永智上

李廣淮 提到...

琢奇大哥:

真是寶刀不老! 就像我1968年剛進入中國時報時,所見到琢奇攝影大師的活力與幹勁。

請繼續加油 !

弟 廣淮

李廣淮 提到...

琢奇大哥:

不知您今後的文章,可否字體大一些 ? 比較 容易閱讀 。因的歲月不饒人,都戴老花眼鏡了。

廣淮拜託

Unknown 提到...

姚老是台灣新聞界的活歷史
不像有些什麼XX棟
肚子沒料 還在電視上發誑語
若說台灣還有被砲火洗禮的記者
非姚老莫屬
晚輩只有景仰的份
新聞界需要像姚老這樣德高望重的前輩指導
姚老成立部落格
我們一定會大力的支持

Unknown 提到...

姚老,

敬祝您開張之喜。

希望從您的部落格,重溫台灣的美好年代,也讓下一代的年輕朋友,緬懷中華民國的領導者和前輩們,曾經在這塊中國南方島嶼做過的無私奉獻。

您有許多寶貴的圖像資料,建議您可以一張一張整理出來,在部落格上講古,成一家之言。中華民國過去只有文字版的傳記文學,還沒有圖像版的傳記文學呢!

再恭喜!

晚 王丰2007.4.15夜

老記屋角 提到...

多謝眾家老哥的捧場和支持與鼓勵,終身難忘隆情盛意。
看情况我非得搞點名堂可,否則對不起大家。
今天又收到近一甲子的詩人麥穗-楊華康老友(當年教我打領帶,送我生平第一条領帶的人)送來的E-mail賀一下,老友就是不一樣,雖然大家還不是穿開襠褲的朋友,就我們這些望八的老朋友能活到今天實不易也!
凌雲老弟是時下在軍事新聞圈中頗受尊重,為人處事正直阿,被視為國軍的錚友,該問的,該寫的絕不推三阻四,直話直說,就是對事不對人的硬骨子!
廣淮兄是位精專的體育權威記者,多年來他為中時出力體育報導一流,也被中時在臺湾籃球運動上的瓊斯杯付出很多心血,如今雖已退休,可他還在為體育努力,精神可佩。
永智是中國時報糸非常出色記者他的部落格非常精彩,珍貴好有看頭!
王丰老弟是現今最被看漲的傳記作家,他對两蔣的傳記有獨到之處,他下筆以求真求實,為現今難得之忠實作者。我搞部落格受他影响很大。
還有凌雲老弟為我吹噓,心中深感慚愧,當年臺灣新聞界缺才,可謂蜀中無大將,我這廖化就充當先鋒了.我入行後為記者守着本份,好讓社會上對記者職業尊敬而己.五十年來的歷練是我機緣與努力,給我沾了便宜!

老記屋角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姚老
姚老是我認識的前輩中,最獎掖後進的一位,而且,他還有一個特質:永遠站在時代的前端。不但精於電腦運用,他還是三C產品的操作高手,不信,大家偶爾看看姚老的手機,它可是一支最先進的3G手機哦!

老記屋角 提到...

十四日接到北京中央四臺的一通電話,告訴我海峽兩岸節目,請我参加討論,內容摘要立即傳過來,(我們不是不要跟大陸三通嗎?當我想到此問題時)我的傳真機啓動了,真快,兩岸開通時我們到大陸去回來的人都信誓旦旦的說,他們落後我們二十年,多爽的自傲呀!曾幾何時,我們都不敢讓大陸同胞(不,民進黨人不承認跟他們有血緣関係)來臺老大把鈔票觀光,我們帕的連好賺穩賺的都嚇的不敢要。我看了傳來的內容,正是日前各媒休爭相報導的(玉山兵推),這亇兵推主要是陳水扁怕被斬首,先要躲到山洞裡去求生,當年老蔣在圓山開挖怎麽没挖通到飛機和海邊,否則陳水扁根本必住在人車繁雜的臺北市,進圓山指揮所裡樣樣齊全,應有盡有,萬一斬首來了老美和日本人,自會來援救,二千三百萬人活該,誰叫我們當初投票选了此人,活該。廢話太多言歸正傳
十五日中十一時到束森電視臺三号室錄影,我穿了西服,打領帶,我最討厭這裝朿,我的朋友們看到我西裝筆挺,都會問姚老變衣冠禽獸了?到柬森前和德允老弟通話他不參加了,我想他竟然犧牲,觀眾有上億人(不,至少有數千萬人)收看的節目竟然放棄,他瘋了!結果是他們報社主管立刻踩剎車要他別参加,否則人家扣亇小帽子--通匪那就不好玩了,因為好多家媒休目前巳成要整肅的不愛臺的對象,君見TVBS前两天還被愛臺立委帶頭去抗議要扎到關臺為止,(你看執政者多狠多爽)德允上有老下有小,要過日子只好聽話!不像我這行將就木的老傢伙,老命一条,無所畏懼!
剛好東森電視駐北京的主任楊釗老弟回來述職頂了這個缺,便和我搾配了四十分鐘,幸好他來否則我還真面對着鏡頭和從耳嘰裡傳來的甜美聲音外,什麼都莫宰樣,除了那住不出声也不看我們的攝影師外,如入無人之境。結果那位主持佳人是汁麽傢都不知道,科學太厲害了,晚上八時半在中國大陸上,以及歐美亞洲都可看到我們面對面交詭,你相信他們落後我們二十年嗎?
為了格耀一下,又可光宗耀祖,我給我的九十嵗看報紙還不帶老花镜住在上海的老姊娣電話報喜(不,是報信),八十嵗的老弟今晚上第四頻道亮相了,因為两岸通訪後,我從沒穿過西服回過家,總是牛仔褲一条球鞋一双,夾克一件,她老人家那看過我漂漂亮亮挺帥氣的老弟過.
我還有個八十八歲的二姊,一直住在上海老人痴呆醫院,見了面也不認識我,她很可憐因為四十多年前,大鳴大放期間抗議了些不公平事件,結束被送青海勞改十四年,能留条命回來算是萬幸,最後平反回來了,离開家時刚出生十亇月的女,回來時巳十五嵗了,一位知識份子就這麼慢慢變成瘋子,還好大陸政府給她終生俸,按月送到醫院照顧病體生活,這方面總算做的不錯,尤其看護工是責任制,所以大家都為了生存,我二姊被照顧的很好。
沒想到上電視連想了許多,人生就這麼回事,幸與不幸全遭遇和運氣。 老記

老記屋角 提到...

住在紐約的好友楊克謹,他看到我的部落格,當然為我這老人祝賀一番外,希望字體加大,也剛好廣淮兄提出了這個意見,我是生手,好不容易找到門檻,試了一下蛮靈光,對大家都好。
克謹兄是海官四十八年班,他因退得早否則總司令也當過了.我的老調,時呀,命呀,運呀!假如仔細推敲一番是有些門道的,否則想选總統的謝長廷與宋七力依舊互動得很勤? 老記

Unknown 提到...

 姚老師也加入了我們開部落格的陣營,提醒我這個後生晚輩的後生晚輩,真的要好好加油了!從事新聞工作,就是紀錄歷史,只可惜太多人現在把這一行當演藝影劇業在經營,關於吳╳棟此人,姚老師是最有資格說的啦!
 其他不多言,我們後生晚輩等著看姚老師的作品!

老記屋角 提到...

好幾位年青朋友(反正我的些老朋友看到電腦會頭漲)見到面說:看到老記的門縫部落格了,我問他進來,怎不打個招呼請亇安啊?讓我老人家好窩心呀!答曰都是長輩留言,那輪到我們後生晚輩的份兒。
其實如果現今社會老少一體,又無男女之別,大家平等相待,社會不就安寧了。一位最年青的說了,那些成天靠搞政治而活的人,平時稱兄道弟,一旦选舉就六親不認,反目成仇,好像不將對方整死永不休.
大家一聊又轉向了政治了,都犯了毒癮看苗頭要交鋒了,我想當禍首,我看再下去要傷感情,干脆請大家吃餛飩麵去,豈不皆大歡喜!臺灣當家的像幫派老大,只有老子說了算!

老記屋角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姚先生:
您的部落格太棒了,希望您老能上传一些珍贵的图片资料在部落格上,我们又可一饱眼福了。恭喜恭喜!

锦根、史佳

Unknown 提到...

晚輩有一拙見,姚老應該對親身參與的歷史事件,提出自己的經驗,媒體的觀察往往可能與官方的紀錄會有些差別,這些差別不在於對錯,是在於觀點與角度,甚至可能比較接近真實的情況。

聯合報系是不准上電視的,主管沒擔當,但如果是中央電視台,就算被罵還是應該去的,有那麼多同胞在看的節目,不去太可惜。

兩岸應該多接觸,台灣人多井底之蛙,不懂國際,更不懂中國,這要怪國民黨的政治教育,民進黨不過是拾人牙慧,接著國民黨幹過去五十年來一樣的違反歷史潮流的事。

Unknown 提到...

比起大家,和姚老認識得晚。記得大約是95年過完農曆年後吧!因緣際會,接觸了新聞聯繫的工作,才幸運得識姚老。算算雖然也有十年以上,還是感到相見恨晚。
每次辦活動看到聯絡名冊上,姚老的出生年紀,總覺是不是弄錯?看起來不像嘛!年齡與活動力根本鬥不到一塊兒。今晚打開信箱一看,發現姚老竟成立了部落格,這更加深從前的懷疑了。
雖尊稱姚老,不但不老,更不會倚老賣老,想是讓晚輩們敬服之處。姚老前兩天對當前環境氛圍有點心灰意冷的表示,想離開熱愛的軍事新聞工作一陣子,難道是姚老看出我的懷疑,想要故意表白一下〝將軍已老〞嗎?千萬不可以啊!
這讓我想起美國白宮資深記者海倫湯瑪斯,跑白宮的經歷長達30年,每次都坐在第一排,而且作風嗆辣,常常和台上的美國總統針鋒相對。海倫湯瑪斯曾對著布希問:「這些新聞是否是假的?」美國總統布希:「讓我...,我...,我把話說完。」海倫更一再挑戰布希的伊拉克戰爭,還嗆了布希好幾次。高齡87的海倫,看盡白宮的風風雨雨,歷經了9任總統。
姚老呢,第一年紀要到那麼老,還得再等十幾年;第二涵養敦厚,不致讓公部門感受到如海倫那般的壓力,但卻仍有一定的影響力;第三天下沒有不下台的官啊,雷根安在?柯林頓又安在?再過一年,布希也不在啦。姚老,您氣可長著呢!
有點放肆了。就是相見恨晚吧,對姚老這部落格也是,看到門縫一打開,不及細想,還不趕緊一頭鑽進來。大夥兒可別見怪啊!(老癮)

bookgeek1969 提到...

姚伯伯加油!!

好期盼看到您更多部落格文章哦,相信一定是非常精采! 以後可以集結出書呢!

Judy

Alice 提到...

姚伯伯

好久不見. 拜讀您的部落格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希望能夠常常看到您的文章及照片.

祝好

Alice 於 加拿大多倫多

莊子祊 提到...

姚老師,我是子祊,在上海。收到你的郵件,看了你的"部落格"。感恩,可以常常分享你的文章,對了,其它記者朋友常常轉傳美美的淫癢早餐日本妹妹照片,還有其它東東,還是可以常常轉傳哦。

上海近日天氣回暖了,五月天你住的附近又更熱鬧了。

BiZen 提到...

姚爸,

你真是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期待看到您的攝影大作!

智謀上

老記屋角 提到...

這幾天心情起伏,既喜又愁,喜的是我這個不戍熟的部落格,居然有好些朋友進來参觀,至少還没忘了我這老人,愁的我要不努力經營可能會倒閉,同時拿刅出點内容,大家便會疏遠,我誆了各位,你們都每天處於分秒必爭之中,我何忍各位那麼勞累?
看到幾位老友的留言,比請我吃牛肉麵或喝咖啡遝要爽,窩心!
遠從多倫多上網的alice,昭容好同事,我很久没有傳E-mail給你了,原因是你成天忙新聞,那來閒空看這些(雞肋),就没有機會和你連絡,我想再閒始奇吧,有時在異鄉看到家鄉的訊息會不同,謝謝留言鼓励,問侯你的老公和姓姓好。
子祊在上海創出了天下,為你高興,這就是信心與毅力的展現,我在上海期間不忍心多連絡,你成天要統領一大堆年青專業和專家為公司奮鬥,我月底要來上海多住些日子,上海雖繁華但晚上睡的後踏實,什麽叫太平盛世,就是這樣!見了面好好聊吧!問達虹好,雙胞胎更可愛了吧!
老癮何方神聖?你太捧我了,我何德何能?只是堅持做人處世的原則罷了,最近信箱裡出現了老癮感到陌生,險些要通殺(怕中毒),來通電話讓我安心,也給我省点腦汁,多謝!
yu-lun我想了幾天還是沒認出來,能賜電話或email,謝了!
judy也請示知中文名,我這蚩語不靈呀!
智謀很少見到你,但我從没忘了給你寄郵,你進伙我對處理部落格還有許受不明白的要請教於你,盼能近日光臨舍下,指點迷津,如何?

bookgeek1969 提到...

姚伯伯,

我之前在路透當記者時坐在千儀旁邊的位置,現在倫敦唸書,9月就要回台北了.中文名字叫做林昭儀.可能中文名字更沒印象吧:-)

祝福您部落格天天訪客盈門!

Judy

莊子祊 提到...

姚老師

是的呀,有空的話,多在你的布落格留下你以前珍貴的照片,以及對新聞記者和新聞圈的感言。台灣的媒體圈,真的需要像你這種德高望重的記者,有個榜樣在,也好像一些後進有學習的對象。不然,針對台灣年輕記者的素質,實在是不敢"狗"同。

坦白說,以前在美國唸新聞研究所的時候,就全心嚮往當個專業記者,可惜實在不適合台灣的媒體環境,所以只好外逃到上海另闖天下。

實在不好意思,上回你來上海之際,沒有時間好好招呼您以及師母。我的公司目前人數將近二十人,還在努力當中,最近剛完成別克汽車的項目www.buick.com.cn 。

"好"一女一子的雙胞胎都好,一歲半了,感恩姚老師的祝福,我會努力再努力的。

李廣淮 提到...

琢奇大哥:

受您精神感召,小弟也一試了「請與Rich Lee 分享」的部落格:http://richkhlee.spaces.live.com/,

第一個請琢奇大哥指教 !我想僅限於自己的老同事及老同學(多已退休),還有分別旅居洛杉磯及上海家人。剛剛試了一試版面,還沒有通知出去...

弟 李廣淮

孫揚明 提到...

姚老

真是很抱歉,我到現在才知道您老開了個部落格,趕緊來報個到。希望還不算晚,不會太失禮吧?

還是不能免俗,要對您當年對我的照顧表達深深謝意。

另外,就是像前面幾位講的一樣,非常希望您能把您的那些照片和過往的故事都寫出來,放上去,讓我們後生小輩可以多知道些東西。

丘師宏達近來常生氣,他的結論是,「沒辦法,這些人都不看歷史」。

所以,為了免去我們後生小輩挨罵之災,姚老,您是不是可以................「全部吐出來」!!!

Unknown 提到...

抱歉讓姚老師抓破腦袋想了半天還是想不出來,yu-lun就是我啦!

ERWIN CHENG 提到...

過去就覺得姚老應該寫回憶錄,鐵定精彩!期待看您上天下海的經歷囉。

這一輩的記者好像都沒這種「經歷大時代」機會了,不知道算是幸還是不幸?

嘉文

bookgeek1969 提到...

姚伯伯,

看來想拜讀您的回憶錄的不只我一個喲!我們真是望眼欲穿呢!

後生晚輩有太多需要您們指點的了.尤其歷史不斷在重演,若沒有前輩們分享經驗,我們只能不斷的摸索和在錯誤中學習.

或許各位前輩們出合輯也是個好主意?這樣壓力就不會全在一個人身上囉!:-)

Judy

老記屋角 提到...

這篇文章是登在(蔣介石大史舘)部落格裡的,這位舘長是傳記作家曾任過記者編輯總編輯的王丰老弟,他對蔣氏一生研究深入,很了不起的權威年青作家,其作風穩重踏實。我看到這篇剛出炉還沒征他同意,就轉載過來供朋支們先睹為快。他的部落格例后,各位可去參觀,比我的豊富太多了。http://tw.myblog.yahoo.com/chaingkaisheik.memory/
蔣介石敗給共產黨的幕後元兇──劉斐 分類: 未分類資料夾 2007/04/18 12:30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紹大陸解放前蔣介石手下國防部次長劉斐,如果不是此君,

我們的蔣先生仍是中國皇帝呢!以下是轉貼的文章,奇文共賞之──



記紅朝最大「功臣」—— 劉斐

老 軍

在我國近廿年來,能以戰略家的姿態出現,而且實際掌握作戰樞机,在國府,敢与蔣先生為戰略乃至軍事指揮問題,面紅耳赤的爭論;在紅朝,可与毛澤東、朱德之流,暢論軍事問題的人,可說只有劉斐一人。同時,也就憑了他出賣國軍戰略上整個的布署和作戰計划,致使國軍雖然擁有現代化的裝備和武器,也不能与解放軍」決雌雄,而土崩瓦解!於是,劉斐不僅是一個戰略家,而且更可算得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陰謀家了!

中國知名的軍人頗多,但是能夠稱為戰略家的軍事人才,倒真是鳳毛麟角。白崇禧將軍雖以「小諸葛」見稱,也曾在國民軍北伐,摧毀北洋軍閥的戰役中屢建奇勛、底定中原,然而時移勢异,軍事學一日千里,白氏在今日雖任國府戰略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實際上卻已并不以精於戰略見著。至於已故的二位兵學家蔣方震(百里)与楊杰,理論雖高,只合做一個軍事教育家,掌理軍事教育机构,而且終其身也沒有真正而長期的主持過戰略部門的職責。


英雄莫問出身低

這樣說來,劉斐究竟是一個什么三頭六臂的人呢?他憑了什么可以在國民政府掌管軍令,又憑了什么可以充任紅朝的要員?

事實上,他的出身极微,既不是書香世家,也不是將相門第,只是一個窶人之子。因年少家貧,從他湖南益陽的家鄉,跟了一個在軍隊里面做「特務長」(在過去國軍中的特務長,是最起碼的軍需工作人員,并非做間諜或情報之類的人員,官階多為准尉)的叔父,混到廣西的部隊里,充任「錄事」,經過一段傳奇性的遭遇,獲得白崇禧將軍的青睞与提攜,夤緣而至今日。

本來「英雄莫問出身低」,在這里說明劉斐出身寒微,并非是揭人私隱,不過是想說明人有幸有不幸,風云際會,可以平步青云,否則只合与草木同腐!同時,也說明當時廣西之用人無私,愛才如命,扶掖後進有為之士的不遺余力。因為与劉斐几乎完全情形相同,從錄事、司書,而由白崇禧一手提拔,後來也飛黃騰達的,尚有二人——一個是曾任中央委員的程思遠;另一個是曾任立法委員的黃啟漢。他們二人与劉斐,都是因為給白氏賞識,送去軍事訓練机构完成基本教育之後,經過相當時期的服務,再分別送去日本、美國和意大利深造的。不過,論功論過,對劉、程、黃三人,卻很難置詞就是了!


一張條幅換運气

上面說道,劉斐原來是在廣西軍隊里面的一名錄事,他雖然沒有受過什么教育,可是天資頗高,練得一手好的書法,那時他小小年紀,不僅抄寫文件,工整勁秀,并且字里行間頗帶一點書卷气,同時,他還能夠寫大宇,練的是顏真卿的雙鶴銘。真是無巧不成書,有一天偶然給白崇禧看到了他替人家寫的一張條幅,覺得那筆字寫來很有根柢,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一名連部錄事的「杰作」,并且知道平常「報告」抄寫得很好的一個就是他。由於愛才心的驅使,便立刻派人把劉斐喚到跟前。見他眉目清秀,對答如流,頗為討人歡喜,於是便把他調到指揮部工作。除了抄寫之外,還教他試辦擬稿的差事。劉原是一個聰明人,他在連部抄寫文件時間已經很久了,對於很多公事的格式,早已知道不少,所以白祟禧叫他學著擬稿,在他已非難事,更能胜任愉快。


送入軍事講習班

劉斐在指揮部工作還不到一年,已由准尉司書而升到了中尉書記,恰巧那時有一個軍事講習班招生,白崇禧便把他以上尉的官階,送去訓練。有人說他是湖南講武堂出身,又說他的叔父与白氏有交情,才把他送入講習班深造,俱非事實。

劉斐在軍事講習班受訓一年,便畢了業,再回到指揮部見白崇禧。白氏隨口問了他一些軍事上的問題,他卻答得很好,而且既經訓練,人更顯得挺俊,白氏內心自然欣悅,即刻留他以見習參謀錄用,他就這樣跟著白氏,沒有多久,便充當了少校參謀,從那時起,他便一直干著參謀業務,襄贊白氏,平定廣西,并參与北伐。

在這一段時期中,他极得白氏信賴,不僅是主理參謀業務,甚至兼辦秘書工作,乃至參与机密。寵幸之隆,一時無兩!而劉這時卻自以為已經平步青云,躊躇滿志,不免趾高气揚,驕矜跋扈起來,常常盛气凌人,目無余子。因此同事之間,嘖有煩言。

劉斐這樣的行為,看在白崇禧的眼里,自然也覺得他不應過於恃才傲物,同時也有心使他再有机會深造,接受現代兵學知識,以為大用。竟又決定送他到東瀛留學,進日本士官學校。

日本歸來變主意

白崇禧之送劉斐到日本留學,可說比對子姪還要优厚和親切。除了供給他在日本的學讀各費以及應酬交際所需之外,還按月送錢給他家里使用。也就因為他沒有後顧之懮,所以劉斐得以潛心學業,在留日的四年功夫里面,他建立了兵學的基礎,後來他之所以能成為一個知名的戰略家,完全肇始於此。

然而,所謂感情与道義,必須要經得起事實的考驗。在一般人看來,白崇禧對劉斐如此优渥有加,於理於情,他必然會感恩知遇,而圖報效的。可是,事實上劉斐并不如此。當他學成歸國之時,正值西南政務委員會与中樞鬧撇扭的當儿。他原定計划,本來是打算到了上海,即轉香港到廣西去見白崇禧的,誰知他到上海時看風使舵,忽改變了宗旨,立刻轉乘京滬快車,往南京參謀本部報到去了。按當時參謀本部負責接見他的那位軍官事後告訴筆者,他當時非常怀疑劉斐,因此一開口就問他,為什么不到廣西去看白將軍,卻跑來參謀本部報到?當時,劉斐滿臉是戲,似乎義正詞嚴的對那位軍官說,他是國家培植的人材,絕不能去作私人的工具,雖則他与白氏私交夠厚,但卻不愿因私而害公,所以決意在京,听候分派工作。就憑了這一套,他混進了參謀本部,也憑了他鑽營有術,地位一天天的穩定下來而步步上升,到得抗戰時期,居然已貴為軍令部的次長,主管作戰計划了。

能飲能唱又能講

劉斐之所以能夠扶搖直上,一方面固有賴於他的鑽營,同時也因他有了日本士官學校那樣一塊金字招牌。還有一點是人所難能的就是他能飲酒,能唱京戲,又寫得一手好字,這在官場的交際場合中,是极夠條件的。加以擅長詞令,談吐風雅,娓娓動听,且又能夠強不知以為知,一個問題,只要他懂得一二分,他便會運用最玲瓏的言語,自圓其說。不巳,他還能夠旁若無人,大言不慚,乃至口沫橫飛,滔滔不絕。假如你能聆听他說一席話而不細加分析,真像听到一位學者、教授或是專家在講學,也像听到一位雄辯家在演說,頭頭是道,面面俱圓。可是,當你慢慢的去体味他的內容時,卻又空無一物!譬如說,抗戰時期,他身負軍令重責,參与戎机。從來沒有听過在那一次的大會戰中,他有了不起的貢獻,或是在那一次的戰役中,因為他卓越的見解、判斷与處置,打了個大胜仗。他之所以能成為戰略家,完全由於他對最高當局每一次的判斷与布置,事前曾作有條理的分析,事後又敢作大膽的批評。在會議席上,大出鋒頭。

效法張松獻地圖

劉斐就憑了他擺出邢一副戰略家的姿態,又還沒有碰到過一個愿与他較量的人,加上政府中人畢竟外行多於內行,於是就造成了他的地位。到了後來,他不僅在好几次最高的軍事會議中,當面吹毛求疵的反駁白崇禧的主張,同時,他也敢不同意蔣先生對許多戰局處置的意見。這在恭順慣了的人看來,簡直是「膽大妄為」,但奇怪的是蔣、白二位先生,卻居然受用他這一套,而不以為侮,這樣一來,劉斐便更紅得發紫了!

迨至抗戰胜利之後,劉斐的地位益形重要,蔣先生對於戡亂的軍事計划,以及几次大會戰的布置,無一不与他商量。不料他那時早已為中共所收買,一面對蔣先生及軍事當局虛与委蛇;一面卻暗中及時將所有軍事上的配置和布署,以及作戰計划,合盤托向中共。致令國軍雖然擁有极為現代化的武器,陸、海、空三軍又能作密切之配合,也就成為徒然,而為「解放軍」避實就虛,按圖索驥,瓦解了一個個壯大的兵團,國民党的江山,竟然斷送在這一個為當局素所器重的戰略家的手里,言之令人浩嘆!

老毛說他有大功

這個秘密,熟悉政局內幕的人,原已早有所聞,但是因為當時中共与劉斐間的交通聯絡,做得相當机密,事無佐證,也沒有人指實,始終尚是疑案。及至年前中共大鳴大放以後,攻擊右派份子之時,有些共干也想向劉斐開刀,認為他腐化、右傾,中共政府不僅不應給他高官厚祿,還應該清算他。毛澤東在答覆党員這些責難時,竟然把當年的秘密公開了出來,他說:「你們不要以為國家對劉斐同志太待得好了,其實今天我們能夠解放全國,劉斐同志是曾經立下了大大的功勞的,因為他曾經冒了非常大的危險,勇敢的把國民党所有的軍事作戰計划,通通供給了我們,我們才能按原定計划把國民党打垮。」歷史上賣主求榮的事儿很多,但像劉斐這樣陰險的,恐怕就算洪承疇、吳三桂之流也將望塵莫及!在神不知、鬼不覺之中,便送掉了國民党的錦繡江山!

搖身一變成新貴

記得共軍抵達長江北岸之時,劉斐本已無官一身輕了。他那時像閑云野鶴一樣,跑到上海小住,一天躺在鴉片床上,与人暢論戰局,他說:「國軍的裝備雖优,可是軍人的精神卻早已脫离軀体。因為蔣先生是把軍人魂寄望於黃埔學生身上的,今日的天子門生,敗的敗,降的降,几無一能為蔣先生壯烈戰死,加上美國的頹風吹來,軍人只會貪污和享受,所以,一遇敵人,便如摧枯拉朽,以至土崩瓦解了!」他這种說法,又像是言之成理,然而他卻沒有把他自己像張松獻圖一樣,暗中把國軍作戰計划獻出之事,也計算在敗象之內。事實上假如沒有這個制命傷的因素,恐怕今日的局面,也不一定會這樣吧?

後來不知如何,北上和談的代表團,臨時把他也加了進去,使他很自然的搖身一變,成了紅朝的新貴。大概中共頭子們對於像他這樣的「貳臣」,自恃有嚴密的組織監視著,不虞他把共產党也像出賣廣西乃至國府那樣的出賣吧?

一度赴穗勸李白

當國府由南京播遷廣州之時,雖則李宗仁代總統已決心不再談和,但是中共為了企圖迅速解決問題起見,表面雖然喊殺喊打,暗中卻仍希望能夠和談的。据說那時中共,不斷的派遣与「桂系」有淵源的人員,先後來到香港活動,想說服李、白插起白旗投降。傳說中有一次劉斐居然敢於秘密由香港到廣州去謁見李宗仁氏,痛陳當前局勢,勸他要識時務,北上言和。結果,為李宗仁痛罵一場,下令逐客。只以格於當時形勢,不敢把劉斐扣留下來而已。

劉斐做了紅朝新貴之後,表面上不過是一名華中水利部部長,等於閑職。實際上听說在軍事問題上面,毛澤東、朱德和彭德怀之流,卻常常要向他請教,至少在理論方面,愿意听取他的意見。至於實施的布署与措施,自然不是像劉斐這樣的貳臣所能參与的了。

未曾蓋棺可論定

不過,無論如何,毛澤東總要標榜劉斐是紅朝一員開國的「功臣」的。同時也覺得在對付台灣的問題上面,此人還有相當的作用,所以還錦衣丰食的豢養著他,多少次的清算、檢舉、斗爭,卻輪不到他的頭上。每次的「政協」大會,劉斐總還是一名被特別邀請的人士。這在他自己,或者會引為「殊榮」,其實不知他正如一頭鷹犬的悲哀呢!

對於劉斐其人,雖未蓋棺,但是已可論定:他是一個幸運儿,其為人也小有才,因此便恃才而傲物,在外行管內行的官場中,他露了頭角;在矛盾的局勢里,他擅長出賣与勾結的勾當。今日,他變成了一頭鷹犬,除非野兔絕跡,否則他還是不虞有被「烹」的命運,而得以悠然渡其歲月的。

***************************************************************************************************
中共通过间谍刘斐帮助作弊窃取长江以北之后,又用五百根金条贿赂了出身黄浦的江阴要塞司令戴戎光,在四月二十一日中共党军渡江时戴戎光部突然利用要塞巨炮反轰国军江防舰队,舰队突生巨变迎应不及或沉没、或逃走,使中共党军轻易乘木船渡江,随即逼近南京, 竊取江南。中共對自己的贿赂作弊过长江一事一直刻意隐瞒,从不让老百姓知情,为了欺骗老百姓自己如何“神机妙算”,国民党如何“草包”,中共在七十年代还拍了一部电影叫“渡江侦察纪”,真是无耻之极。

中共的整個江山都是靠先行搶劫(如東北地區等)﹑作弊﹑先允諾後食言(如民主﹑自由等)﹑殺戮有功于國家的抗日英雄部隊等不法方式竊取的, 中共的政權無一絲合法性!

Bayomi Abogabal‎ 提到...

薇妮情趣用品,情趣用品,色情網站,情色自拍,自拍貼圖,貼圖,情去商品,情趣禮物,情人節,情趣用具,情趣網,情趣按摩棒,情色遊戲,性愛,做愛,作愛,網愛,網交,性愛,愛情,性交,性行為,愛愛,性騷擾,性功能,壯陽,威而剛,性知識,性交易,性冷感,援交,性感帶,露點,露奶,視訊,視訊偷拍,偷拍,視訊交友,走光,情趣內衣,情趣睡衣,情趣味用品店,情人用品維納斯,情人趣味用品浪漫巴黎,情人用品BR530